初四.jpg

正月初四是「接神」或「迎神」的日子。
俗謂「送神早接神遲」,一般認為送神應在黎明之前,越早越好,反之接天神的祭儀最好在中午之後舉行。

台灣諺語曾有:「送神風,接神雨」的說法,也就是說焚燒金紙、甲馬時,希望有風神助威,好讓神明能快速回天,而正月初四接神日,最好能下雨,滋潤大地,這些都是吉日之兆。

初四接神
祭拜對象:灶神及諸神明 
祭拜地點:
→自家的神案、廚房或門口、家中神明彩。
→廚房灶王爺神位前(傳統習俗,是將原本供奉紙印製的神像 灶王爺在廚房,至中午過後,才可把灶王爺神像撕下來晒乾焚化,在接神時重新換上一幅新的灶君神像。)

祭拜時辰:下午四時起 
供 品:三牲、果品(芭樂、蕃茄、李子、釋迦等除外的應時之果)、甜湯圓三碗、茶、酒杯、甜料(冬瓜糖、龍眼乾、花生糖、紅棗等)、糖果、發粿。
祭拜金紙:中太極、天金、壽金、尺金、刈金(九金)、天庫、大天錢、甲馬、雲馬(神馬)(註一);或可直接詢問販賣金紙的店家。

祭拜口訣:諸位仙佛及本宅灶君 在上,今日是正月四日,弟子(信女)○○○,誠心誠意恭迎諸位仙佛、本宅灶君聖駕,令弟子全家非常感激諸位聖駕的光臨,弟子備有鮮花、四果、清茶,不成敬意,懇請恭請諸位仙佛、本宅灶君聖駕笑納。 

祭拜程序: 
1、上供品
2、獻茶、酒
3、焚香迎神(三柱香)並祈求平安
4、香燒至三分之一時,
5、擲茭,問神明是否餐畢
6、如餐畢、雙手捧持金紙拜供神明 
7、燒金紙
8、將酒於紙灰外圍遶圈 
9、撤供 
*接神拜拜完後別忘了開一下瓦斯爐火,代表灶神已歸位續職。


註一:初四迎神,恭候神明大駕光臨,為請神,須先燒印有甲馬(印有馬形的金紙,唐宋以來即有此習俗,派天兵神馬請神,並護駕眾神下界)迎神,在行燒香祭拜,拜好了才燒壽金、四方金(刈金),並燃放鞭炮,迎接眾家神回到人間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初四 接神 拜拜 供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下港人 編輯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