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0206-開工.png

 

民間從春節初五隔開,到 農曆正月十五日 之前,都是商人店家或工廠,選擇正式「開張」的日期;一般民眾多事先選好吉日來開張,相信良辰吉日能獲得吉祥,生意將更興旺,財源廣進。
當天宜先在室內會張貼「開市大吉」「開工大吉」「招財進寶」「黃金萬兩」「日日有見財」之類的春聯佳句(代表見紅大吉 趨吉避凶),並且開始張羅拜拜,準備祈福迎財的祭祀。

祭拜時辰:

 通常 正月初五日 午時( 1113),原本是按工廠春節結束開工上班第一天時,工人一起祭祀祈求一年的順利,但久而久之開始有了選日子祭祀;
 每年好的開工時間都不同請留意各大命相館訊息。

祭拜地點:

 商店或工廠門口處,設置一張供桌,供桌設在商店門口,並由內往外拜。

祭拜供品:

 1.紅圓 個、發粿 個、大發粿、糖果三盤、餅乾三盤
 2.酒、茶、各三杯
 3.水果五種(可選用鳳梨(旺來)、紅柿(旺市)、柑橘(甘吉)柚子(保佑)......等與吉祥語諧音者佳)數量以吉數如135....等大吉,鳳梨帶葉,並圈上紅紙或紅帶。不可是蕃茄芭樂釋迦。
 4.防風蠟燭 一對(用來照見光明,燭火只能自然熄滅,不可吹熄,故請買適當大小,如燭火祭祀圓滿時還是光亮,請將其移到安全之地點)

 5.鮮花若干

 不同地區的搭配供品(請按自已需求)

 ● 好彩頭一對、帶葉的白菜頭圈紅紙或紅帶。
 ● 三牲(整隻雞、整隻魚、豬肉一副)。
 ● 紅龜粿。

祭拜金紙:

 1.大太極、中太極、小太極、天金、足百壽金、尺金、刈金(九金)、大天錢、開運錢,也有人在加元寶少許 發財金。
 2.香適量、燭一對、鞭炮一長串、疏文(有些香品店會附)… 等。

其他供桌用品

 大桌子、紅色桌圍、燒金桶一個、香爐一個、花瓶一對、燭台 一對(防風燭不用燭台)

◎祭拜口訣:

  弟子 OOO 手執三柱清香 誠心拜請

玉皇大天尊、三元三品三官大帝、五路財神、本境福德正神及財帛星君到來臨

  今逢 甲午年 初五
  為新年開市吉日弟 OOO OOO 公司全體人員
  誠心虔備敬果敬茶(三牲酒禮)及金帛財寶敬奉
  諸位眾神鑑納
  祈求弟子 OO年

 事業興隆 財源廣進 大興大旺
 鴻圖大展 萬商雲集 大吉利市
 男添百福 女納千祥 四時無災
 八節有慶 貴人扶助 百事亨通
 萬事如意 四方五路招財進寶到此來

祭拜程序:

 1.上供品。
 2.點蠟燭。
 3.神前獻茶和酒。
 4.每人三炷香焚香迎神,並祈求眾神保佑事業順利、財源滾滾來。
 5.香及酒需三巡(香燒至二分之一,上第二柱及酒,直到第三柱香燒至二分之一時,雙手捧持金紙、爆竹拜供神明。
 6.燒金紙。
 7.將酒灑於紙灰上。
 8.放炮 禮成

注意事項:

 1.開市(或開工)的吉時內要燃放鞭炮,燃放後的鞭炮屑,建議由屋外向內打掃,並用紅色錦囊包裹,請另外擇開財運吉日,高掛在公司行號屋內的財官吉方位,或是董事長與CEO的吉利位置。 
 2.蠟燭 是用來照見光明,燭火只能自然熄滅,不可吹熄,故請買適當大小,如燭火在祭祀圓滿時還是光亮,請將其移到安全之地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下港人 編輯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