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70120-農曆年拜拜簡報-1070117.png

俗語有說:「大拼厝才會富」!在送神後一定要作事,那要注意那些事呢?

在送神之後,舉行大掃除,而大掃除這項習俗又稱「筅黗(tshing thun)」。所謂「筅」,指的是竹製清潔器具;「黗」,是指煙塵汙垢。

這項古禮起源於,一般人深信,房屋裡裡外外和一切器物都有神的存在,平日不能隨便移動神位及祖先牌位,所以要等待送神離開後,才可以清潔神像、神明桌與器物。因此,筅黗也蘊涵了掃除家中一切晦氣,有迎新送舊之意。俗語有說:「大拼厝才會富」嘛!

在進行送神儀式後(請記得送神時要和神明及祖先稟明,今天要「筅黗」,並請神明及祖先暫時迴避一下),就可開始進行清理(整理神桌前要先淨身,如果沒淨身,至少要洗手),其相關事宜如下 :

A. 清理家中的神龕、神像、祖先牌位及香爐的香灰。

A)將神明、祖先分桌放

準備 2張桌子上面鋪紅紙或是乾淨的布或紙,將神明及祖先分開放,如果只能用一張桌子也可以,但記得神明與祖先的香灰不可混雜,所以清完神明後器具一定要弄乾淨在清祖先,或使用兩組器具。 

B)清理神像與香爐

如何清理神像與香爐。

(畫面中的香爐是拿在手上清理,但有好朋友提醒香爐是一個神桌的中軸線,在處理的過程盡可能不要移動或作好記號在進行,如果移動的又放不回相同的位置,那就必需找老師幫忙重安很麻煩的。)

清神尊時,用綁上紅線的小刷子,清理神尊的外衣金身的灰塵,不要刷臉部,也不可用水洗臉部,要用全新的乾淨的布清理桌面,記得要用手壓住香爐,清桌面時不要去動到香爐(再提醒一次)。

捧香爐下桌時要說「起」,而神尊香爐內的爐灰要篩過的,放七分滿即可。 (因為有很多陳年的香灰硬梆梆的)台語說:爐若鬆, 賺錢就輕鬆 。

香灰只能用湯匙舀起,不能用倒的(家運會倒光光) ,香灰可經篩檢重新使用,也有大部份的人用新的春草灰放入爐中,在加入香灰前,爐要先用壽金點火淨化爐內和爐外(叫做起爐),爐加壽金點火淨化完才會旺 。

然後加入去年所留下的香灰和三枝香腳。表示延續香火,而其他清理出來的香腳再跟壽金化掉即可。
最後擲杯請示是否完全歸位(一杯聖杯或三杯聖杯皆可,視個人慎重的程度向神明請示的聖杯數而定),如果有安祖先的請在祖先牌位清完後在行擲杯 。

C)清祖先牌位、香爐

作法和清潔 神像及香爐差不多,綁上紅線的小刷子不能再來清理祖先牌位,要換另一支新刷子
或用全新乾淨的布清理祖先牌位,祖先香爐一樣要用舀的過濾完直接倒回即可,香腳要留 3支代表香火延續。

D)清觀音彩(需不需要清看你自已)

如果家中觀音彩有開過光,就不要用清潔劑擦拭,要用溫水擦拭,如果沒開光就可用清潔劑擦拭

E)歸位、請神、請祖先

把所有神像、祖先牌位歸位,一樣先處理神明的,再處理祖先的,金身定位以後,爐上於金身前排中,
一切都處理好後,燒 3柱香請神回來,並把金紙化掉,請完神後,一樣燒 3柱香接祖先回來.

 

B.如果今年一整年都財丁不順的家庭,最好要做旺香爐或重新安香爐的儀式,讓香爐重新轉動好的氣。 「如果自己不會處理,最好請有道行的專家或老師來處理~」 
C.室內外要打掃乾淨,務必要除去舊垢,讓舊的一切不如意穢事。 然後用點檀香、沉香、將家裡薰一薰,除去穢氣。並選些吉祥物或吉祥圖,重新適當佈置,以便萬象更新除舊歲。 
D. 家裡要重新粉刷續氣,若有牆面破損,最好要重新整修上漆除舊穢喔。

E. 家裡有新喪 (剛有人仙逝) 的凶事時,則有忌送神與清理神明的禁忌,請注意。

F. 照虛耗

依習俗打掃完後,要將屋內外燈光全部打開照亮全家每個角落,藉由燈光將宅氣轉陰為陽,達到續集陽氣的效果。 而歲末照虛耗的時間有臘月廿四、廿五、除夕等日。 建議可從臘月廿四日起每天晚上宜燈火通明至清晨,祈求來年光明利祿、財源滾滾。

arrow
arrow

    下港人 編輯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