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神(主公)、元神、護法神 傻傻分不清!
先天乩、後天乩 有什麼不同?

 

 

 

依稀還記得那時 #冠天宮的 大菩薩在幫一位女信徒續命時,神威無敵的印象!
(續命那段後來 帥氣的 邱家太子下來說的,因為辦事時除了筆生外是不可以靠近的。)

那時 大菩薩 的動作實在太大了,一下子要12柱香及令旗,

一下子要 筆生拿指甲刀,一下子又要蠟燭,一下子要硃砂、毛筆……..。

大家都在問發生什麼事了,如果不是太子說,也不會知道是這麼大的一件事。)

 

 

沒想到上周去的時侯 正值 #冠天宮 大菩薩 降駕濟世,在大菩薩濟世的空檔就請教 祂,最近發生的事……。

結果 問題大菩薩解完了,
但留下一個名詞上的疑問?

 

一直以為小編都認為 自己的本靈、和主公是應是同一位。
沒想到 大菩薩說:「主神、元神靈不見得是同一位,

所以供奉和自己主靈不同的神明為主神是沒有問題的………,

在 大菩薩 交代完如何供奉後,
自己的頭腦還沒反應過來,一時忘了請教 來不及問主神、元神靈的差別是什麼,

 大菩薩 就回駕了,換 濟公師降駕!

 

就直接請教強大的 濟公師!

  

(以下是和 濟公師請教後的筆記)(括弧內的文字是小編的想法)


元神靈(在這指的是元神靈和觀落陰中的元神宮的元神是不同的) 是本身有帶神旨、神駕又或先天的神脈所降,而 元神靈 和 神佛是有所相同;

主神是你本身有幾個主、你的主公、你學習的主駕。

護法神 (這個濟公師是用例子說明,忘了深入請教護法神的意含;小編個人的理解,每一個人在下紅塵時都有護法神保護,但保護的是法,佛教的 妙祥和尚曾說:「護法神護你還是護法呀?祂護的是法,你有法了,那護法就多,這力量就強了。你只要有法,心裡一清淨,他就保護你。不要把護法看成什麼呢,‘我身外還有一個幫助我的 隨從。護法祂無相,你需要什麼樣的護法,他就來什麼樣的護法。你本身還有貼身護法,都有。這個隨時根據你修的功德大小,隨時都換的。而且你如果修成了,這個護法也跟著修成了,祂也變了。」)

 

所以一位乩士只有一靈脈、其他的靈乃是相助;

而一位主、一條元神靈是不變的,而主神和元神靈可能是不同的也可能是相同的,不過目前蓬萊仙島的乩士大部份都是「肉身乩士」,只有獨一個主神,而沒有元靈神,因為肉身乩士是拜主沒元神靈,其元靈是來自六道輪迴的靈珠子(原來 人的元靈的來源,分 元神靈 和 靈珠子).

 

乩士有分先天、後天

先天分無極、有極、天外、內天...

後天則分為 許願、還願、神駕所點化....

依降駕方式 又分 文、武

武乩 有真武、柔武、文武....

文乩 有學理、肉乩、先天、通化(靈媒)、尪姨(註一)、乩子、乩童..

(因為對 文、武乩的分類有點疑問,事後會在找時間請教 濟公師,關於 通化(靈媒)、尪姨(註一)、乩子、乩童..分類,及通化是否是指的是何種。而乩子是神明對自己的乩子(兒)的稱呼、乩童是外人ㄧ般對代言人的稱呼

 

而 後天類型的乩士 是肉體之乩,乃是 神明借用其肉身作為濟世之用,本身沒有先天靈脈、沒有先天法脈(還有一個先天X脈,「X」聽不懂沒法記);

 

先天乩和後天乩的差別,

先天乩有元神靈脈,只要機緣一到自通靈界,且主神一到,一點即通,自然法靈就開,靈開、眼開、法開,可各門各法各派不一相同,但天理一同就是勸世教化、孝順父母,以善為主;

後天乩則是需要透過修持,待修持有成學習到靈天之法,才能法通三界,不然後天乩只有降駕時、才有能力處理信眾的問題。

 

再者先天乩士的元神靈,原本就是神明之靈脈,在任務圓滿時元神靈即回歸天界,而後天乩的元靈在六道輪迴並未超脫,在由經主公、主神的教化及自我的精進修持下,在功德圓滿時才能有這個能力可以進仙界。(後天元靈在進入仙界進階修持一定的程度後,在降靈脈到紅塵修練,進行另一段的修練。)

 

先天元神靈是為天界主神之分靈,若一世中如沒功德圓滿,則會持續轉化為靈珠子轉世為人(這個和密傳法王好像),並非進六道輪迴中輪迴轉世,而犯錯時是依天條進行處罰。(所以處罰可能會比入六道輪迴還重?)

 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深入了解才知道信仰的可貴

看廟會聊陣頭外的另一個研究課題「開宮濟世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

#冠天宮 粉絲頁:https://goo.gl/iXarDZ

#冠天宮靜修堂 社團:https://goo.gl/BPHNvx

 

#開宮濟世

#我的見習日誌

 

 

註一:

尪姨 :(資料引用自:台灣大百科 https://goo.gl/A7vXT8)

女性乩童。又稱查某佛、先生媽。早期在臺灣村落很普及,現今醫療昌明,其功能性漸漸式微。

尪姨的產生大多數是因家境清寒、身體欠安或親人慘死,導致精神恍惚,突然覺得有神、鬼、靈上身而形成靈媒;少數才是由前人指導、師徒授受者。

尪姨被上身的神靈多是一些小神,尤其以自家的家神最普遍。通常會將自家過世的先人立牌位供在私室,作為入神之用;如夭折女童稱「花童」、「仙姑」,橫死女子稱「婆姐」、「夫人媽」,夭折男童稱「秀才」、「郎君」,橫死男子稱「相公」、「將軍」。

尪姨起乩入神非常簡單,她可以自己一人即時入神,或片刻入神;也可以與信徒口語互答,不用旁人翻譯。

和大廟問事條件相比,尪姨既便宜又具有隱私性,符合升斗小民的要求,而尪姨也可藉此得到供養金錢。

尪姨通常是以一時的靈驗見稱,因為當這種以「上身的」方式起乩的尪姨一過世,她的私壇也就告一段落。

arrow
arrow

    下港人 編輯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